叫我凤梨就好!甜文选手,全世界都给我HE!

【哥谭/Gotham】【谜鹅】那些用美食就能解决的事(七夕贺文)




*沙雕警告

*想抓住他的心,先要抓住他的胃

*他们不属于我,但是ooc和bug都是我的。我爱他们


1.

深夜,巴蒙特餐馆已经打烊,路上也几乎没了行人,Oswald打扫完后厨,抱着小山一样高的废弃纸盒,另一只手里提着鼓鼓囊囊的黑色垃圾袋,用手肘艰难地推开通往小巷的门,却发现门口的垃圾桶不翼而飞。他皱起眉,虽然Don Maroni树敌不少,但是怎么还有人偷垃圾桶?他挪了挪身体,从手里的一摞纸盒后面探出脑袋,像个陈旧的雷达一样缓慢扫视着昏暗的后巷,终于发现那两个垃圾桶不知道被哪个多管闲事的人移到了巷子对面,Oswald叹了口气,忍着右腿旧疾复发的疼痛,缓步挪下台阶。

傍晚刚刚下过雨,石头路面又湿又滑,Oswald歪歪斜斜地对着垃圾桶的方向挪过去,一边想着扔完这些垃圾就可以下班了,多少感到欣慰。正走到离垃圾桶几步远的时候,他撞上了什么东西,黑暗中也看不清楚,只觉得腿被绊了一下,让他顿时失去了平衡。垃圾袋脱手而飞,纸盒在半空中散落,Oswald咣当一声趴在了地上。

最神奇的是,在倒地的瞬间,他听到那坨东西发出“哎哟”的一声惊叫。

这么看来,那是个人。

脸朝下趴在冰凉湿滑的石头上,Oswald在心底把这个人咒骂了一百二十遍,他翻身坐起来,疼得龇牙咧嘴,一边揉着鼻子,一边转头去寻找肇事者。

黑暗中,肇事者仍旧是看不真切的一坨事物,那个黑影原本是悄无声息蹲在垃圾桶附近的,这会儿正从地上站起来,伸长,然后走近。Oswald仰起脖子,发觉肇事者比自己高得多,恐怕打不过。

“对不起,你伤到了吗?”那人弯下腰,两只手撑在膝盖上,仔细观察着坐在地上一脸泥水的Oswald,发现对方没事而且还能翻白眼之后,似乎松了一口气,便朝他伸出一只手,想拉他起身。

这时,一个长条状的东西从他衣服内侧滑落,掉在地上,发出当啷一声脆响。

Oswald低头一看,那是一把明晃晃的刀。

两人同时呆住了,然后一起瞪大了眼睛。

毫无疑问,会在深夜来到一家黑帮洗钱的餐馆后巷翻垃圾桶的人,绝不是普通市民,更何况这人身上还带着凶器,Oswald已经大致推断出,此人不是要拦路抢劫,就是要杀人抛尸。

幸好多年混迹黑道,Oswald练就了不凡的反应能力,趁对方迟疑的瞬间,他一把抓起刀,以那条正常的腿为支点,从地上敏捷地弹了起来。

形势一下子转变了,Oswald紧紧握着刀柄,呼哧呼哧喘着气,感觉自己可能扭到腰了。而另一边,那个瘦长的人影向前走了几步,正站在月光下,他身上的米灰色粗布制服的衣襟敞开着,刀正是从内兜里滑脱的。

“不管你是谁,我警告你,再向前一步,我就把你捅成筛子!”Oswald放着狠话,一边小幅度地摇晃着,之前他没有多大把握能唬住对方,但是看清对方的样子之后稍微有了一点信心,从土里土气的制服、样式古板的眼镜,以及不远处散落的文件夹来看,对方是个文职人员,应该力气不大,打赢的几率徒增。

“噢老天,请别误会,不是你想的那样。”对方看起来有些慌乱,“我不是坏人,我在GCPD工作,那把刀是证物。”

“什么?”Oswald低头一看,才注意到自己情急之下抓起的刀是封在证物袋里的,怪不得手感不太一样,袋子上还贴着编号标签。

“我叫Edward Nygma,是GCPD鉴定科的职员,你可以去查,我说的是真话。”对方紧张到开始自报家门,提到GCPD,Oswald马上想到了自己的老朋友Jim,同样是GCPD的在职人员,怎么这个Edward Nygma看起来又怂又没用的样子?

料定这个不起眼的鉴定科调查员构不成什么威胁,Oswald放松下来,一步一晃地走过去,在两步远的地方停住,上下打量着Edward:“那么,GCPD的人来我们餐馆后巷翻垃圾桶,也是调查的一部分了?”

“是的,有个案子有疑点,我一路查到这里,”Edward瞥了一眼垃圾桶,加快了语速,“我不知道这么晚了还有人在,抱歉……”说完抬手推了推眼镜,尴尬地笑了一下,Oswald注意到他手上沾了些污泥,嫌恶地皱了皱眉。

“好吧,大侦探先生,”Oswald嘲讽地高声说道,提起证物袋的一角,把刀甩进Edward怀里,“我无意打扰你解谜,只是,你碍着我丢垃圾了。”说完转身准备去收拾地上散落的纸盒,他不打算再多问,就当自己今天倒霉。

 “解谜?你也喜欢谜语吗?”Edward抱着证物袋,突然兴奋起来,脸上被笑容点亮了,眼神随着Oswald的动作追了过去。

Oswald懒得理他,俯身收拾起那堆垃圾,结果刚刚扭到腰,伤腿又痛得厉害,忍不住倒吸了一口气,险些跌倒,所幸被及时扶了一把,让他幸免于和地面的第二次亲密接触。Oswald顺着自己胳膊上的这只手看上去,Edward正对着他笑得灿烂,眼镜片和洁白的门牙同时在月光下闪闪发亮。他心里咯噔一下,幸好刚刚没有起冲突,这人的力气比自己推测的要大得多了。

“我来吧,毕竟是我害你跌倒的。”Edward蹲下去,很快就把纸盒归拢了起来,Oswald倒乐得有人替他干活,便抱着胳膊看着,直到Edward把那一堆垃圾尽数丢进垃圾桶里,然后转身拍了拍手,对他比出“OK”的手势,“好了。”

Oswald并不打算道谢,毕竟眼前这个人才是罪魁祸首,今晚的这个小小插曲也该落幕了。于是他解下围裙搭在胳膊上,露出一个带着明确拒绝的礼貌微笑:“那么,我要下班了,祝你好运。”

“谢谢,还好我运气不错。”Edward也笑着回答,依旧兴致勃勃,“我确实发现了点儿东西,你想不到凶手竟然留下了……”

“停,停住,”Oswald出声打断,他不想被卷入什么犯罪事件中,他要应付的已经够多了,而且这个Edward看起来脑子不太好使,居然把案件的细节到处跟人讲,以前他想从警察那里打听点事儿可比这难多了,“我没兴趣知道这些,我真得走了。”

说完,Oswald扭头就走,Edward在他身后喊道:“我还不知道你叫什么?”

Oswald一只手按在门把上,用力扭开了门,他的耐心已经耗尽了。

“我想没那个必要了,先生,我很确信我们以后不会再见面了。”

 

 

 

2.

透过后厨门上的玻璃窗,Oswald暗中观察着。手边还有好几个盘子要洗,但是他的眼睛却一刻不离门外的那张桌子。Maroni正和他的党羽们坐成一圈,高声谈论着“工作”,谁也没注意一个不起眼的洗碗工。Oswald一边用力擦洗盘子一边暗下决心,终有一天自己会离开油腻肮脏的后厨,坐在那张桌子边,和Maroni平起平坐把酒言欢……

“嘿,你!”肩上突然被拍了一把,Oswald吓得差点把盘子扔出去,转头看到是同事招呼他,“有人找你,在后门。”

除了Jim Gordon,没有其他人知道他还活着,而且他在餐馆打工用的还是假名,谁会来这里找他?

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,Oswald来到后巷,发现是一个陌生人,不禁松了一口气,兴许是搞错了。

等等,好像不是陌生人,这件土气的制服有点眼熟。

“嗨!”那人上前打招呼,笑得有些腼腆,Oswald认出了那闪亮的门牙,是前天晚上遇到的那个鉴证科调查员。老天,他都快把这事儿忘了,只隐约记得他好像叫Ed什么的。

“你有什么事?”Oswald面无表情地问道,瞥了一眼垃圾桶,幸好,它们还在。

“我是来为之前的事道歉的,我带了礼物给你。”说完,Edward变魔术一样掏出一个绿色的纸盒,Oswald本能地后退了半步,仿佛那是一颗炸弹。

然而,让人失望的是,那只是一盒小蛋糕。盒子打开的瞬间,浓厚香甜的气味爆发开来,那威力与炸弹无异。

“我自己烤的,希望你能喜欢。”Edward满脸期待地把盒子递了过去,那些蛋糕看起来甜美又无辜,一个个松软又饱满。

Oswald不习惯陌生人的好意,多疑的天性和生存的经验不允许他这么做,哪怕那份好意只是几个蛋糕,而他又刚好没吃早饭。

“抱歉,我不喜欢甜食。还有,请不要再来找我了。”

“我做了榛仁口味的,不太甜,”Edward坚持道,无视了他的后半句话,“尝尝看?”

不知是被说服了,还是被自己的胃击败了,Oswald吞了吞口水,最终妥协了。

他捏起一颗榛仁炸弹咬了下去。

Boom。

他的味蕾阵亡了。

他意识到这可能是全哥谭最好吃的榛仁蛋糕。

而它们的制作者居然只带了一小盒!

看着Oswald狼吞虎咽地将蛋糕一扫而空,Edward露出心满意足的样子,大概是因为相比之下,他送给某位女同事的另一盒下场不太好,它们现在正躺在GCPD的垃圾桶里。

“我还在里面藏了一个谜语,”Edward搓着手,像晚餐过后终于能进游戏房玩个痛快的八岁小男孩,“瞧,就在这些蛋糕纸下面,如果你注意到的话……”

Oswald舔了舔嘴唇,顺手把盒子丢进一旁的垃圾桶里,问:“你说什么?”

Edward的手尴尬地悬在了半空,玩具房对他关上了大门:“……没事了。”

“我得走了,我不能出来太久,”Oswald匆忙扫了一眼厨房,估计要洗的盘子又堆成了山,“谢谢你的蛋糕。不过,说真的,别再来了。”

“那么,不打扰你了。再见,Mr.Cobblepot。”Edward抿起嘴笑了笑,顺着小巷走远了。

Oswald回到后厨,看着堆积起来的脏盘子,突然意识到一个问题:

他是怎么知道自己的名字的?

***

哥谭是机遇之城。Maroni曾这么告诉他,Oswald也一直笃信属于自己的机遇终会到来,他忍辱负重死里逃生走到今天,是不会止步于一个后厨洗碗工的。

这份机遇来的比想象的要快,Oswald没用多久就被提拔为餐馆经理,用一套得体的西装换下了那件沾满油污的围裙。

就在升职的第二天,他又见到了Edward。

刚刚经历了抢劫,Oswald指挥手下的店员几乎忙了一整晚,才将餐馆从一片狼藉中恢复原样。早上,他正在跟服务生挑剔一块餐巾,突然看到门口有个灰色的人影在晃来晃去。

“先生,我们还没开始营业……”Oswald走过去打开门,露出职业性的微笑,在看清是谁之后,马上沉下脸,反手把门一关,“我不是说过别再来找我了。”

“听说这里发生了抢劫,死了好几个人。”Edward飞快地说,“你没事真是太好了。你换衣服了?”

Oswald翻了一个圆润的白眼:“我升职了。还有,你是怎么知道我的名字的?”

“我做了点小调查,噢,GCPD有不少关于你的资料,”Edward眨着眼睛,难掩兴奋神色,“你可是个名人,Mr. Penguin……”

话未说完,他就被突然暴起的Oswald揪住领子拽到巷子口,一把抵在了墙上。Edward困惑地看着矮他半个头的餐馆经理突然变得凶神恶煞,水绿色的眼睛里升腾着怒火,不明白自己哪句话说错了。

“听着,”Oswald咬牙切齿地说,他得仰起脸才看得见Edward的眼睛,气势上却毫不打折扣,“你敢跟别人提一句关于我的事,我就把你的眼珠子挖出来拌上你的舌头喂给你吃,怎么样?”

Edward赶紧闭上了嘴,认真地点了点头,觉得不放心,又从牙缝里挤出一句“我没告诉任何人”。

Oswald瞪了他一眼,放开了手。他完全不了解眼前这个人,有的仅仅是两面之缘而已,这让他处于了被动,看来有必要再去拜访一下老朋友Jim,上次见他的时候可把他吓坏了。

“噢,糟了。”Edward突然喊了一句,从身后拿出一个被压扁了的纸盒,“我又带了一些甜点,好像刚刚被压坏了。”

惊天的厨艺或许是这个人唯一的可取之处,Oswald在心里这么点评道。他伸手夺下纸袋,表示自己不介意,并且暗示对方下次可以多带点之后,就打发他走了。走出几步远,Edward还不忘回头提醒他:“我藏了谜语在里面,解谜愉快!”

 


3.

趁餐馆开张前的间隙,Oswald找了张角落里的桌子坐下,准备给Jim打电话,顺手拆开了变了形的纸盒。黑松露蛋糕的香醇浓郁扑鼻而来,Oswald愣了愣神,以至于Jim在听筒里喂了好几声他才回过神来。

“Jim,我的老朋友,早上好!”

“Oswald,你又搞什么名堂?”警探的声音马上警惕了起来,Oswald几乎能想象出对方皱着眉头说这句话的样子。

“别紧张,Jim,我知道上次我的突然拜访让你受惊不小,所以我想在电话里说事能让你放松点儿。”Oswald拿起叉子开始吃被压成一团的蛋糕,发现Edward对糖度的控制令人惊叹,“我有个线索,相信你会感兴趣。”

对面沉默半晌。“你说。”

“不过在这之前,你得先回答我一个问题。你认识一个叫Edward Nygma的人吗?”

“……认识,怎么了?”

“只是问问。”Oswald叉起一大块蛋糕塞进嘴里,细细咀嚼。

“我警告你,他是个老实人,你别打他主意。”

咽下那块蛋糕,Oswald满足的舔了舔嘴唇,摇晃着叉子说:“Jim,Jim,你别忘了,我是个正经罪犯,我从不对老实人下手。”

***

“老实人”Edward最近频繁地出现在巴蒙特餐馆的后巷,大家已经见怪不怪了,而且在这里工作的人,都把“不听不看不知道”的优良作风发挥得很好。

每一次拜访通常都会变成Oswald对那些神级点心的品评会,Edward带来的杏仁麦芬和波士顿派受到了极大的好评,Oswald认为如果他在街角开一家下午茶店的话,全哥谭的姑娘都会涌向那里。

Edward有些犹豫:“我不确定……我觉得我的甜点可能不太受女士欢迎。Miss Kringle就不喜欢。”

“那又是谁?”

“我的同事,她是GCPD的档案管理员,不过这不重要了,后来我再也没有给她送过蛋糕。”

“听着,Ed,”Oswald舔掉手指上最后一点焦糖,舌尖残留的甜味令他意犹未尽,“你做的甜点棒极了,是她没有福气享受。”

“谢谢你,”Edward激动地推了下鼻梁上的眼镜,从没有人这么夸过他,“我其实除了甜点也会做别的,你可以来我家一起吃晚餐,我是说你愿意的话……”

“为什么不呢,不过,先来说说GCPD有什么内部消息吧。”Oswald借机岔开了话题,他提醒自己,他需要一个警方的内线,仅此而已,并不是因为Edward几乎可以称得上是个不错的朋友。不过多牵涉私人生活,只是利益关系,他们并没有那么熟。归根结底,他们认识也只是一次再巧合不过的巧合,而Edward误以为他喜欢谜语,他也懒得解释,所以对方才会不断带来各种藏着谜题的点心,期待着一场解谜游戏。这只是个误会,一个对Oswald有利的误会,让这个误会进行下去并没有什么坏处。

Edward把自己最近听到的消息讲了一遍,Oswald过滤了一下觉得没什么特别值得关注的,就打算结束这次的会面。离开之前,Edward又提了一遍晚餐的事,Oswald心里想着要拒绝,说出口却变成了:

“我很乐意,那么,明晚八点如何?”

***

继那次色香味都称得上绝佳的晚餐之后,Oswald已经在一周之内三次光顾Edward的出租屋了。这位朴素的鉴证科调查员似乎有着神赐的菜谱,那上面标注了如何让人吃过就再也忘不掉的咒语。而Edward对烹饪这件事的认真和执着——比如用试管比量配料的比例,拿烧杯分毫不差地调制酱汁等等,一度令Oswald觉得自己的餐馆开不下去了,后厨的那群人充其量只是饲养员而已。

他甚至萌生了搬过去和Edward合租的念头,但是迅速被浇灭了,因为Jim一个电话就吼了过来。

“Oswald!你在打什么主意,我说了你离Nygma远一点!”

“Jim,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。”Oswald靠在出租屋的沙发上一边喝柠檬水一边扯着慌。

“够了!Nygma最近总是带着各种各样的点心来上班,心神不宁的,下班就跑得飞快,全警局的人都在猜他是不是谈恋爱了,还有人为此开了赌局。”Jim说到这重重叹了口气,又接着说道,“不管你在盘算什么,Nygma都不是你要找的人。他和你不一样,他不是个罪犯。”

“我们只是朋友!”Oswald把柠檬水重重放回桌上,彩色吸管弹了出来,“不是你想的那样,你不要搞不清状况就来对我指指点点!”

“什么?你弄错重点了,我不是说他谈恋爱……等等,你们在谈恋爱吗?”

Oswald把电话从窗户扔了出去。

***

尽管哥谭充满了机遇,但在向上爬的道路上总是充满了荆棘的。

如果你有可靠的朋友,这条路总会相对好走一些。Oswald很庆幸自己找到了这样一位朋友,让他有个人可以聊聊自己的未来展望,暂时放松一下紧张的神经。哥谭之王不一定非得是孤独的,但是哥谭之王一定是有远大理想的。

所以,当Don Falcone说,这是你的夜店了,重新装修一下吧。Oswald感到的不是惊喜和意外,而是又一个目标实现的成就感,看来机遇之神是垂青于他的。

是时候了。他捏着手里的两份邀请函,昂首挺胸地踏进了GCPD的大门。

第一个发现他的是Jim,他的老朋友,一贯的敏锐。Jim瞪大眼睛走过去把他拽到角落里,唯恐他又来生事。

“你又搞什么?你最近捅的篓子还少吗?”

“Jim,别总是紧张兮兮的,”Oswald拍拍他的胳膊以示安抚,“我只是来送邀请函的,我的新夜店,将于明晚盛大开张。”

Jim把眼睛瞪得更大了,没有伸手去接:“我不去。”

“随便你。”Oswald依旧保持着笑容,转头四处张望着。

Jim注意到他手里还捏着另一张黑色的卡片,有了不好的预感:“这是给谁的?”

“不关你事。”Oswald回头匆匆把邀请函塞进他手里,抬腿朝另一边走过去。

Jim急忙跟在后面,看到Edward正走下楼梯,他瞬间明白了,原来自己只是个幌子。

“Ed,”他们在大厅中央汇合了,Oswald率先开口道,“我想邀请你去我的夜店开业派对,作为……最好的朋友。”他把那张精致的黑色卡片递了过去,斟酌着用词,“你会去的对吧,没有你总觉得不太对劲。”

Edward接过那张卡片,认真地看着上面的烫金花体字:“当然,Oswald,我当然会去。”

然后,他微微俯下身,在Oswald耳边小声补充道:“不仅仅是以朋友的身份,对吧?”

Oswald用力点头,鼻梁附近的雀斑因为激动和兴奋更明显了。Edward则回报给他一个大大的笑容。

见此情景,在二楼的办公桌前,Harvey一拍大腿冲楼下喊:“Jim!我说什么来着!你输了!哈哈,今晚我要把你喝到底裤都不剩!”


-END-


总是卡点来发贺文的我_(:з」∠)_ 祝大家七夕快乐~



评论(29)
热度(1232)
  1. 共5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SoulNebula | Powered by LOFTER